是我的錯覺嗎…Movement Strategy Forum 的討論好像變少了

我前一陣子先去忙別的事情,但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
感覺現在 Movement Strategy Forum 比較多是關於討論議程和活動的公告
好像沒有之前那樣有比較多的人一同上線討論的感覺了

但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本來這個論壇預期的功用是這樣 :dizzy_face: :dizzy_face:

Hi @KOKUYO! 見到你真好 :smile: ,也謝謝你提出你的感受!運動策略論壇的功用是希望大家能跨語言線上討論沒錯,不知道你有沒有看到特別有興趣的主題想加入討論呢?或開啟新的討論? :smiley: 希望你一切都好!

我個人覺得還算是預期之內。

確實 Movement Strategy Forum 內置的機械翻譯功能是一個挺大的優點,有助跨語言的討論,但相比維基、其他即時通訊軟件以及 Facebook 社群等,它也只是唯一的優勢。而 Forum 大多數的功能,在其他平台也有相同的。加上大家也習慣在那些平台討論,自然地沒有人願意特地在 Forum 這裡討論。另外, WMF 近幾個月發起的討論,都是指向維基的討論頁或者 Zoom meeting ,基本上沒有人提過這裡的存在,也自然逐漸地遺忘(我個人也忘記了這裡)。

Movement Strategy Forum 是一個不錯的嘗試,也促進了不少的討論(例如是日文維基百科社群),但基於現在的情況,似乎驗證了當初 Forum 成立時的反對意見,最終只成為了一個孤島。

當然地,WMF 仍然可以選擇運作這 Forum ,而現在仍還算是有人在這裡活躍。但長遠地,思考如何在維基頁面上進行更有效及多元化的討論,以及利用社群現在已長期使用的 Social Media 等來構建社群與 WMF 更好的溝通渠道等,利用現有的而非另建一個新平台,或許對社群以至 WMF 更好。謝謝。

這樣看來,我們可能需要藉由某種方法,重新確立 Movement Strategy Forum 在整個運動的地位(是普遍邀請眾人參與的一個平台、或是限定特定人員或主題的論壇)。接著再思考如何擴大不同分會、社群在這個論壇的參與。

我個人是覺得,目前社群媒體和元維基對於多語言的參與是有侷限性,無法取代 Movement Strategy Forum 藉由機器翻譯溝通的特性。所以問題是,如何藉由這個特性,進一步強化這個論壇的使用價值與地位。

1 Like